跳到主要內容區
證照輔導成果

中華大學Oracle資訊學院自97學年累計至105學年,累計輔導904人次同學取得Oracle證照。期中包含初階 Oracle SQL OCA(OCE) 證照527人次,進階Oracle DBA OCA 證照280人次,高階Oracle DBA OCP 證照97人次。

學年

97

98

99

100

101

102

103

104

105

合計

DBA OCP

4

9

10

7

24

21

18

1

3

97

DBA OCA

24

18

50

38

39

43

2

36

30

280

SQL OCE

12

45

81

89

54

59

74

48

65

527

小計

40

72

141

134

117

123

94

85

98

904

畢業校友業界發光發熱 


袁輝偉(中華大學資管系二技九四級以及碩士在職專班九六級)

目前在世界先進積體電路公司擔任資料庫管理師的袁輝偉是中華大學資管系二技九四級以及碩士在職專班九六級的校友,他是中華大學資管系甲骨文技能課程修課同學中,首位取得甲骨文 DBA OCP 證照的同學。袁同學於九十四年入學時正是資管系開始推動甲骨文技能課程,袁同學首先於二技期間完成基礎的資料庫理論課程以及甲骨文技能課程。接著在碩士班完成進階資料庫理論課程。碩士班更以探討如何衡量資料庫SQL敘述複雜度的資料庫領域問題的為學位論文的題目。

袁輝偉說:「在擔任資料庫管理師之前,我曾在外商公司擔任系統設備工程師。在我轉職為資料庫管理師之後,我的同事都驚訝我在一個高教體系的教學單位(中華大學資管系)而不是在原廠(甲骨文教育訓練中心)完成甲骨文資料庫管理師的基礎技能訓練。中華大學資管系的甲骨文技能課程中的教學活動,不同於原廠課程為了追求課程效率而安排得非常緊湊,它特別依據在校同學比較缺乏實務經驗的現況,重新打造適合在校同學學習甲骨文技能的教學活動。個人在這樣的教學活動協助下,循序漸進的完成甲骨文資料庫管理師的基礎技能與資料庫系統理論的訓練,這些訓練為我當前所擔任的資料庫管理師所需的工作職能奠定了穩固的基礎。」

「特別是在工作場域實際執行資料庫管理工作時,才實際了解資料庫系統是一個由許多子系統同時運作的複雜系統,也才實際體會掌握這樣的一個系統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幸我曾在中華大學修習過資料庫系統的運作原理課程,課程中學到的理論與知識有效的幫助我在進行資料庫管理工作時,有能力選擇正確的方式,迅速而有效的完成工作。」


林于迪(中華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大學部九六級)

另一位表現傑出的校友為目前在台灣積體電路有限公司(台積電)擔任該公司資料庫管理師的林于迪。林于迪是中華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大學部九六級同學,於一百年畢業之後至國立成功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攻讀碩士班,一百零二年七月完成碩士班學業之後,以成大碩士學位以及Oracle DBA OCP證照,獲台積電聘為資料庫管理師。

林于迪表示:「我在中華大學資管系就讀三年級時(98學年度),適逢系上執行教育部桃竹苗區域教學中心計畫的甲骨文證照輔導課程。對程式設計工作不是這麼有興趣的我,在得知資料庫管理工作相對於程式設計工作只需撰寫少量程式碼時,讓我興起探索資料庫管理師這個工作的念頭。自然的,修習系上開設甲骨文證照輔導課程成了最符合我當時想法的選擇。幸運的,系上在這個年度的證照輔導課程中,邀請了具有Oracle DBA OCM證照的陳全全顧問擔任業界師資。因此,我在同時接受兩位老師(校師與業師)的指導下,完成甲骨文資料庫管理基礎技能的訓練,並取得甲骨文資料庫管理師的入行門票|Oracle DBA OCP證照,奠下取得資料庫管理師職位的職能基礎。進而在現今有機會與優異的同事共同工作。」

 


修課同學感言


 

張譽中同學(DBA OCP)(資訊管理學系大學部98)

從一年前開始接觸甲骨文資料庫到現在上完AW2課程並取得DBA OCP證照。回顧過去,儘管學習過程有點辛苦,但是也在跌跌撞撞的過程中,了解DBA在企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執行工作所需的技能。我希望未來就業時能從小DBA出發,或許長路漫漫沿途充滿挑戰,但是我相信一定可以走到心中所屬的桃花源。

趙力緯同學(DBA OCP)(資訊管理學系大學部98)

在系上所開的第一門甲骨文技能課程中我學習到了如何撰寫SQL敘述,而在第二與第三門甲骨文技能課程中,更了解到原來資料庫的技能不是只有SQL敘述的撰寫,資料庫的管理,諸如:綱要物件管理、儲存體管理、資料備份與還原等也是同等重要的工作。取得證照或許可以作為自己在資料庫學習的初步成果,但是更重要的意義是在學習過程中,檢視自己操作資料庫的實務能力。我希望透過具備操作甲骨文資料庫的實務能力,讓我在就業時,擁有完成資料管理工作的信心。

王羿茹同學(DBA OCP)(資訊管理學系大學部98)

在系上修習甲骨文課程的過程中,觸發了我對資料庫的興趣。藉由課程中老師的解說以及實際操作,讓我初窺甲骨文資料庫的堂奧。系上所開的甲骨文技能課程讓我對甲骨文資料庫有著很大的好奇心。在AW2 (OCP) 課程,來自業界的陳全全老師(OCM),更讓我學習到了業界實務的概念,以及進階的資料管理觀念。取得OCP證照,不僅增加對自己專業能力的自信心,更讓我想要更深入的了解甲骨文資料庫的高階知識,以及朝著DBA的目標前進。

沈家齊同學(DBA OCA) (資訊管理學系大學部97)

取得OCA證照,不僅肯定自己的專業能力,更提供我繼續深入鑽研資料庫技術的動力。展望未來,我希望能夠透過甲骨文證照輔導課程擁有相對於國立大學同學更為產業界所接受的工作能力。


 

                             前 往 原 廠 認 證 網 頁